索引号: 发布机构: 本站原创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住建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13-03-05 16:25:3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特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2111231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完善网站建设。我们成立了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对领导小组职责和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房地产网的基础上,建立市住建局网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住建网站建设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了工作有领导分管主抓,有机构负责落实,有人员具体承办。

   (二)编制更新《目录》和《指南》。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有关要求,我们及时编制更新了《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住建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步骤以及监督管理办法,为做好住建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做好制度保障。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市住建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局系统分解下达信息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各责任科室、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

    (四)加强学习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我局积极参加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学习。7月份派员参加了住建部举办的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掌握最新的信息公开知识与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
年,市住建局网站和市房地产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927条,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67条,市场信息指南、各类查询信息1650条,部门文件13条,政务动态160条,各类便民服务信息36条,财政预决算1条,答复网友留言47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0条。通过信息上报系统上报信息49条,采用45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及时公布出台的重要文件,反映重大工作进展,征集公众意见,发布提示公告。

驻行政服务大厅全年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135件,印制行政许可审批手册1000余份,业务咨询30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
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步较晚,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信息上报的数量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和培训力度。着手成立局信息科,充实力量。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