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宝鸡新闻网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19-01-31 17:09:26 浏览次数:

宝鸡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住建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按照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五公开”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尤其是加大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落实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进一步健全基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政务公开考核等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加强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设。针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

并根据实施方案,结合我局职责任务,规范了市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局网站上发布公开。

(二)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信息信息公开力度。结合我局的实际工作,在网站上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结果信息、市政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住房保障领域相关信息、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进行公开,并对重点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情况每月予以公开。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推行五牌一图,(工程概况牌、建设单位公示牌、环境保障牌、安全文明施工牌、平面布置图),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所需资料等事项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推进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推进公开平台建设

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网站建设。针对我局网站存在的问题,今年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局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新更换了服务器,优化了管理系统,细化了网站栏目,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基础设施,提升了网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高了网站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大新媒体建设。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桥梁作用,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及时发布信息,解释政策,并定期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门研究解决。三是开设专刊宣传。继续在宝鸡日报开设住建专刊,对阳平、联盟、植物园三座渭河大桥的建设情况,宏文路、大庆路、姜谭路等道路提升改造情况进行宣传;对棚户区改造、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建设方面的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加强和群众的沟通交流,保障群众的知情监督权。

(四)加大决策管理公开

  改变原来重结果公开,轻过程公开的局面,严格落实国

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政策,进一步加大决策和管理的公开力度。政策制定出台前,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宝鸡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宝鸡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行为信息公开办法》、《宝鸡市共有产权保障性租赁住房上市交易规则》等政策在出台前,组织政策相关各方人员召开讨论会,让群众参与到行政管理的决策中,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

(五)加强政策学习培训

     在局网站开设“学习园地”专栏,在“学习园地”和“文件发布”栏目及时转载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并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人员进行学习。今年组织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1次,使局系统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政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有所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各种渠道、途径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90条,市住建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685条,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12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231条。在《中国建设报》、陕西建设网、西部网、宝鸡新闻网、宝鸡日报等报刊传媒发布各类信息162条,在线答复网友留言1021件。

         信息工作公开年报1.jp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9件,已按规定和时限要求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执行公开力度不大。对决策、服务、管理、结果四个方面的信息公开比较规范,但对于法规政策等的执行情况相关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大多数都是文字形式,利用图表、图片、视频、音频等其它形式公开的情况较少,形式单一,不够多元。网站上发布的685条信息,其中文字形式的593条,附照片的87条,有图表的5条。三是信息载体建设水平不高。由于缺乏专业人员,信息化建设基础差、底子薄,信息载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应用水平较低,尤其是利用技术、系媒体的能力不强。

           信息工作公开年报2.jpg

今后,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力争从决策到结果的全方位公开,实现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化。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适当增加视频、音频、图表、动漫等信息公开形式,尤其是政策宣传,通过多种方式,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方式进行接的。三是提升舆情处置能力。组织培训,关注舆情,对于一些虚假或不真实的信息,及时澄清说明,对热点焦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积极引导舆论。四是加强信息基础建设。对局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提高局网站的交流互动性和办事服务性。不断增强政务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的建设水平和运用能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