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620/2020-00134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1-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20-01-24 13:06:20 浏览次数: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不断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务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强化领导,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夯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完善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公开力度,对虢磻、阳平、钛谷、团结、清溪、陈仓渭河大桥及其他市政工程建设的工程招标及监理招标相关信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及管理相关信息和三座大桥建设情况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全年通过市政府网站、局网站、局官方微博、标牌栏、资料册等多种途径,共公开政府信息1317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9年度,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0件。其中自然人申请事项6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事项4项,我局均在法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其中有2项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均及时将情况反馈与申请人。

(三)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规定,建立了局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批流程,明确审核程序,明确信息发布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结合年度重点项目和目标任务,制定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按照信息公开要点,规定时限内公开相关信息。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为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做到公开透明,阳光行政,结合全市政府网站迁移工作,以服务群众、方便查询为目的,以提升网站服务性、互动性、实用性为目标,我局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重新优化了网站栏目,新增加栏目4个,合并栏目2个,撤销栏目1个。完善了办事查询功能。对政策法规设置了按业务类型和效力级别科分类查询功能。提升了便民服务功能。将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预售项目查询、合同查询、网签查询等系统设置在网站醒目位置,方便群众查询。网站2019年度发布信息697条,“宝鸡住建”微博发布信息10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71条,政务动态信心522条,公开目录信息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面临公开理念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够强、公开实效不理想等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决策公开力度不够。对一些重大项目能做到及时向社会公布,并通过听证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但决策公开的范围不广,事项不全,内容不细。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较窄。我局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是局网,或标牌栏、资料册等传统方式。新媒体仅开设了“宝鸡住建”微博,公开渠道比较传统简单。三是信息公开的智能化程度不高。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型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不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公开的水平不高。下一步,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增强工作透明度。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结合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种平台,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今年共收到人大建议28件,政协提案42件,按期办理答复,满意率为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