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620/2021-00022 文件编号: 发布日期: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09-10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节点地区: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0 10:31:09 浏览次数: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宝鸡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垃圾处理的提案》(第2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和取得成效

我局按照2021年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和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制定推进方案。多次配合省住建厅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相关基础数据收集和调研,为《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技术导则(试行)》和《农村人居环境生活垃圾管理要求》等省级地方标准的出台贡献了“宝鸡智慧”。制定印发了《宝鸡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方案》和《宝鸡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方案》,为我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提供技术支撑和基本遵循。

二宝鸡市是开展分类试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千阳县“政府资助、市场运作、专人收集、分类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模式,争取抗疫国债资金449万元,在全市建设449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中转站,加快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就地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千阳县按照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要求,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三是完善 “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底数、排查、整治和监测四个清单。底数清单包括实施生活垃圾治理的自然村数量以及收集、转运、处理设施缺口情况等;排查清单包括村庄所辖的主要道路、河流、山沟等乱倒乱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情况;整治清单包括排查出的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整治的情况;监测清单包括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的情况。夯实各级各部门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的责任,保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环节闭合、全程可控。

四是加大宣传培训。我局安排各县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主题宣传和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墙报、媒体、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张贴标语和宣传海报,走访村民,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推动全民参与,引导村民树立垃圾减量、人人有责的观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形成了有利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舆论氛围。

二、存在问题

治理专项资金不足。我局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我市1167个行政村10774个自然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的费用大。目前,每年用于镇村的生活垃圾治理资金较少,主要靠各县区财政投入,镇村垃圾治理环卫设施建设不完善,垃圾治理工作运行困难,效果不佳。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为重点进行排查整治,彻底清除农村生活垃圾死角,认真做好有关部门巡察暗访发现问题的整改,及时收转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加强日常维护和监管,推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持续开展。

(二)积极推动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以源头减量化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动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完善垃圾分类处置设施,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三)规范运行管理,推进垃圾处理体系。大力推进“村收集、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模式,逐步推进村庄纳入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处置体系,同步推进第三方专业公司参与治理。

(四)完善“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底数清单、排查清单、整治清单、监测清单和落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的“四清一责任”机制,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排查整治环节闭合、全程可控、责任明确。


  

                                                                                     宝鸡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