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620/2021-00018 文件编号: 发布日期: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09-14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节点地区: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4 10:04:29 浏览次数:


吕小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蟠龙大桥北段十字路口建设过街天桥的提案》(第18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事业的关心!

随着经济增长,机动化出行成了现代生活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交通拥堵,人车争路现象愈发明显。如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成了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城市交通是一复杂管理问题,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经济增长需求;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符合城市交通总体规划,科学合理布设交通设施。三是交通管理措施要适应交通发展需求。

宝鸡市受台塬地形影响,城市道路网络沿着渭河两岸东西向展开并轴向延伸,南北向交通受渭河、高速、铁路等阻隔,通行效率不高。整个交通东西不快,南北不畅。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客观分析城市交通存在问题,按照问题导向,我局科学规划、谋划了一批跨渭河桥梁建设项目,构建我市“东西快南北畅”交通体系。

近几年,跨渭河桥梁陆续开工建设,部分桥梁建成后取得明显效果。譬如联盟大桥建成,缓解了金渭大桥、人防隧道的交通拥堵。植物园大桥建成,缓解了新福园地区交通出行。这些项目受征地拆迁影响,部分项目还存在瑕疵,譬如联盟渭河大桥,还存在南北不通畅问题。我局已拿解决方案,正在和各区政府密切沟通,积极推进,很快予以实施。

针对行政中心区域与高新核心区的交通拥堵,我们也是按照大交通建设方式,从宏观角度予以解决。蟠龙大桥连接了渭河南岸高新核心区和渭河北岸宝鸡行政中心核心区的唯一通道,距离蟠龙大桥以东4公里的卧龙寺渭河桥,距离蟠龙大桥以西4公里的人防隧道均在这两个核心区的边缘,未能为这两个核心区交通疏解发挥明显作用。需要在这8公里区域增加过渭河通道来疏解蟠龙大桥交通压力。按照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钛谷渭河大桥、团结渭河大桥正在建设,团结、钛谷渭河大桥建成,也将彻底解决蟠龙大桥交通拥堵。

蟠龙大桥是南北交通的中轴线,从城市规划角度需要南北通视。建设天桥将会对景观造成冲击。待团结、钛谷渭河大桥建成后,拥堵未能得到解决,我们将根据十字口实际情况开展研究,是迁移十字周边公交站,设置公交港湾疏导;还是建设交通岛疏导或建设地下通道疏导。以最优方案来解决城市交通病害问题。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