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620/2021-00009 文件编号: 发布日期: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09-02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节点地区: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02 10:50:03 浏览次数:

宝住建函〔2021〕214号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的提案》(第12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也一直努力加强城市地下管网的建设管理,确保城市的地下管网的安全运行。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强城市地下管线规划统筹。针对部分管线专项规划在内容深度上难以满足管线建设要求,尤其是各管线间由于缺乏规划统筹往往造成管线重叠交错和相互影响的矛盾与问题,我们将积极和规划部门联系,科学编制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统筹协调城市地下各类管线布局与走向,合理确定地下管线敷设的排列顺序和位置、间距,从而保障地下管线的规划安全。

二是加强管理,健全地下管网建设维护管理机制。我们将积极和规划、审批等部门加强联系,明确界定相关各方的权利、责任、义务,将地下管线管理工作贯穿于项目的立项、规划定点、技术设计、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中,扭转由于各种因素造成的各自为政的建设局面,使地下管线工程纳入正常的建设工程管理程序,保证地下空间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利用。在各行政审批环节上共同把好申报登记关,从源头上禁止私自开挖、改线、迁线和无序建设等问题。

三是加快完成城市地下管网普查,建立城市地下管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为了贯彻落实住建部等三部委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对市区排水管网全部排查并建立城市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要求,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市大数据服务局牵头负责,依托现有宝鸡新型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立市区智慧管网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对排水管网排查并建立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二期对通信、电力、热力、燃气、自来水等其他管线进行排查,建立完善的市区智慧管网信息管理系统(GIS)。该项目实施,将实现我市市区管网建设运维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助力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目前一期正在立项,计划年内完成。

四是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根据实际,因地制宜的进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优化城市道路相关空间资源管控与利用效率。2016年以来,结合新建道路和道路改造,同步实施了南环路、陈仓中路、北新二路、川陕路、姜谭路、龙赵路等一批管廊项目,目前已建成约18公里,已强制电力、给水等部分管线入廊敷设,有效解决所服务片区的“空中蜘蛛网”“马路拉链”等问题。我们也将和规划部门加强联系,及时信息沟通,对已建成管廊的道路,坚决不允许给各管线在道路红线范围内规划管位和路由,全部强制入廊。

感谢贵委员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