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620/2021-00005 文件编号: 发布日期: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09-03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节点地区: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03 11:29:56 浏览次数:

宝住建函〔2021〕210号

中国民主建国会宝鸡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提案》(第6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停车设施规划的建议

为切实解决停车困难问题,我市扎实开展停车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并结合宝鸡市城市品质提升停车场建设管理行动,确定全市公共停车设施总体发展策略和停车设施布局规模,积极发展立体停车、智慧停车,力争到2023年建成与我市发展水平相当的高效、顺畅的城市停车体系。

我局今年内也将启动《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立足建设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和交通发展战略,适应机动车快速发展趋势,提升城市整体交通效率,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

(二)增加停车场建设的建议

今年8月,我市出台《宝鸡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三条“充分挖掘既有资源潜力,提高停车设施利用效率。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率先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鼓励商业设施、写字楼、旅游景区、体育场馆等停车设施在空闲时段向社会开放。鼓励居住社区在保障安全和基本停车需求的前提下,错时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提倡城区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在满足本单位车辆自用的基础上,将空余车位对外实行错时开放,提高停车场使用率。加大严管执法力度,优化交通组织,提高市民文明停车意识,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停车规范化,逐步减少主次干道路面停车,确保主干道路交通顺畅有序,改善市民停车和出行环境。

我市目前也针对部分停车难路段,修建了立体停车库,如汉中路立体车库、长青路立体车库、冠森路立体车库、金陵巷立体车库,为解决西关医院周边停车问题,修建西关立体车库。结合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实施14个停车场建设项目,增加停车泊位约4000个,逐步改善市民停车和出行环境。

(三)提升停车管理水平,有效规范停车秩序的建议

今年9月1日,我市完成了市区公共停车泊位管理事权的移交工作。将原由市交警队管理市区公共停车位事权移交我局,我局以特许经营授权方式委托宝鸡智宝安智慧交通管理公司管理。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我局以特许经营授权方式委托给新成立的宝鸡市智慧交通综合运维管理公司(宝鸡智宝安智慧交通管理公司)管理。该公司按照要求,购买电子设备,招录人员、集中培训上岗,建立上岗考核制度,电子化收费,逐步实现停车场智能化改造,统一对全市公共停车泊位进行管理,也基本解决了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四)推广智能化停车系统建议

我市积极推行“互联网+停车”管理,加快建设宝鸡市公共停车云平台,实现停车管理系统与智慧宝鸡平台数据共享。并建成投用宝鸡市停车APP管理平台,引导出行者科学制定行车计划、安排行车路线、选择停车区域和泊位,平衡路网和停车场的负荷,缓解城市停车难、停放乱等问题。

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支持与帮助,真诚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