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620/2021-00007 文件编号: 发布日期: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09-09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节点地区: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09 15:33:26 浏览次数:

宝住建函〔2021〕212号

中国民主促进会宝鸡市委员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治理城市光污染的提案》(第7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的城市光污染问题确实存在,我局对我市光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 我市户外光污染主要由城市照明、户外广告和招牌灯光设置产生,我市夜间户外光污染中夜景照明尚好,户外广告和招牌光污染较为严重。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我局负责城市照明设施的建设、管理,市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的监督管理,光污染作为一种污染源,由环保部门总体负责。

我们为了控制我市照明的光污染,一是积极建设绿色节能照明,根据《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2015)及节能有关要求,近年来新建道路照明工程和路灯节能改造等工程项目使用LED灯具。LED路灯为指向性照明光源,散射率低,发光效率较高,灯具效率能达到95%以上,灯具发光光谱集中于可见光部分。随着全市LED灯具的推广使用,道路照明在满足照明和节能环保要求的同时有效减少了光污染;二是城市景观照明设计中,严格执行城市照明设计相关规范标准,设计方案必须召开专家论证会,其中主要对亮化方案的照度值、炫光值、环境影响值进行论证,严格按照《宝鸡市夜景照明工程设计施工验收标准》设计、施工和验收,严禁过度亮化和光污染;三是为提升我市城市形象,保证城市夜间景观照明效果,同时减少夜间景观照明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我市景观照明设施的开启时间均和路灯开启同步,关闭时间严格执行:平日模式(周日至周四)21时关闭;周末模式(周五、周六)21时30分关闭;节日模式五一、国庆、元旦、春节等22时关闭;重大活动期间根据政府要求适当延长。

同时,我们将积极向城管执法部门反映,加大对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重点落实户外广告和招牌照明方式、照明亮度等控制要求,广告画面动态和静态控制要求,照明开启时间等,规范户外广告招牌设置,在提升户外广告招牌设置品质,不断美化市容环境同时防止光污染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我们也将积极向环保部门反映,出台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国省相关要求提高我市光污染防治水平。

感谢贵委员会对我市照明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