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04620/2022-00033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04-13 14:18:17
名  称: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市(县城)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住建发〔2022〕107号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市(县城)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3 13:59:38 浏览次数:

各县、区住建局,高新管委会住建局,市市政工程养护服务中心,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住建部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部署暨城市内涝治理培训会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我市城市(县城)内涝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现就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市(县城)排水防涝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工作责任

我市即将进入汛期,防汛防涝形势十分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气象年景仍然较差,年降雨量较常年平均值偏多2成左右,渭河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出现概率高于去年。且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城市(县城)排水防涝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排水防涝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省住建厅安排,我局已对全市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和重要易涝点信息进行了更新上报,并经省住建厅上报到国家住建部备案,目前已向社会公布。各县区及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要对照本地排水防涝责任清单,将工作部署、项目建设、汛前准备、指挥调度、应急管理、物资保障、组织协调、巡检问责等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项目、小区、岗位和人员。各县区要向社会公布城市(县城)重要易涝区段区域、责任人和应急措施,接受公众监督,严肃考核问责,杜绝出现责任盲区,避免出现因暴雨内涝导致的人身伤亡事故和重大财产损失,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二、全面摸排,消除隐患

各县区和有关单位要迅速对辖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和城市照明、桥梁涵洞、易积水路段、过水路面、深基坑、施工便桥、施工工地等低洼易涝区域内涝风险隐患开展再排查,对建立的风险隐患排查问题责任清单台账进行再梳理。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逐项制定整改方案、责任、措施台账,并立即组织整改。对于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落实应对责任、预案和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各县区和有关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组织做好排水管道清疏。按照管网的实际工况和存泥量,科学确定清疏次数,消除管道堵塞、淤积、损坏等问题。对施工工地周边、低洼易涝区段、易淤积管段,增加清掏频次,确保排水管网过水能力,保障雨水行泄通畅。

二是落实设施设备维修养护责任。各县区和有关单位要组织加强对涵闸、调蓄池、截污堰、溢流井、拍门等设施及各类机械、电气设备的养护,保证闸门阀门能够灵活开启关闭、雨水调蓄设施无积水积泥、各工作部件正常运转、电机可靠安全;对排涝泵站、小区排水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做好水泵维修保养、捞渣机清理除锈、闸门口垃圾漂浮物打捞、泵站前池清理等工作,定期进行试车;及时清理和改造道路雨箅子等雨水收集口,清掏检查井中的沉积物;加强对窨井盖的管理,及时补齐或更换丢失、破损的井盖,检查井要安装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发生车辆、行人坠落导致的伤亡事故;加强小区地下室入口防护,严防雨水倒灌;加强对易积水路段周边的路灯、通信等配电设施的安全防护,避免积水时发生漏电事故。

三是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各县区和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城镇排水管渠与泵站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68-2016)《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城镇排水、污水处理等设施维护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17〕443号)等要求狠抓安全管理,在进行管道清淤、带水(火)作业、电气维护和地下有限空间施工时,安排安全员进行现场管理,监督作业人员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落实作业备案、现场应急等安全生产措施,避免发生中毒、触电、爆炸、溺水、坠落等各类伤亡事故。

四是加快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要高度重视和科学统筹组织开展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结合本轮省委环保督查整改工作以及各县区实际情况,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同步改造雨水排水口、雨水泵站等附属设施,提高雨水排放能力。

三、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

一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压实防汛责任。各县区和有关单位要对排水防涝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明确预警等级、相应的措施和处置程序,健全应急处置的技防、物防、人防措施。要对照排水防涝责任清单,将防涝工作部署、工作准备、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物资保障、组织协调、巡检问责等工作落实到人,确保应急预案落到实处。要明确应急预案中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响应程序和处置措施,保障应急抢险顺畅高效。要充实各级排水应急队伍,实行动态管理,优化人员结构,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抢险应急演练,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应急抢险能力。要加强应急能力教育和预警信息宣传,经常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各县区和有关单位于4月25日前将本县区、本单位排水防涝应急预案报至我局。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临时应急措施。对于暂不能整治到位的易涝区段、隐患点和正在整治但尚未完全整治到位的安全隐患,要制定临时应急处置措施,明确巡查值守人员,配置应急抽排设备,设立醒目、易于辨识的公众警示标记,安排应急抢险和交通疏导等措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针对立交桥下、低洼地带、施工工地、危旧房屋、棚户区等等重点部位,要切实加强防范。在主要易涝区段增加监控测深设备,在有条件的易涝区段布置自控排水设施,及时掌控、调度和处置重要区段的内涝情况;配备适用、可靠的排涝抢险专用设备,充分发挥抢险设备的性能功效。在低洼易涝地区、铁路涵洞、城区河道和排水边沟等易短时径流突增的地点,要设置醒目警示标记,必要时进行围挡并专人值守。要加强对雨水篦子的管理,及时补齐或更换丢失、破损的设施,对易发生冒溢地段的检查井,要加装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发生行人坠落伤亡事故。要注意汛期城市照明设施用电安全,并设立必要的警示标识。

三是要做好排水防涝物资储备。防汛物资储备是做好排水防涝工作的重要保证。各单位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物资储备。按照“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方便、调用快捷”的原则,对防汛排涝物资设备实行分类、分区、分级存放,进一步完善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及调用流程,严格物资核销、更新、增储等工作程序,严控物资仓储安全隐患,落实防火、防盗、防虫、防潮、防腐等安全措施。确保当内涝出现时,各类排水防涝物资、救援物资和应急设备能立即投入使用。

四、加强防涝值班值守,严格险情灾情信息报送

各县区和有关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及时传递信息和指令。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守和备勤,坚决杜绝值班中出现脱岗、离岗和迟到早退等现象。对宝鸡市涝情日报群发布的各项雨情、汛情等信息,要及时查看接收,并提前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加强汛情灾情和工作情况报送,确保渠道通畅,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大险情和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12日

(联系人:刘道安   电话:3260282)